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商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许冰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3月15日,商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冰来校作《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路径因果推断》学术讲座。金融学专业全体教师、国际商务专业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参加讲座,叶永副院长主持讲座。

许教授从问题提出、模型方法、经验结果、稳定性检验等方面,基于美元指数计算公式,通过非参数路径识别理论,建立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类似于DID的路径因果推断。利用这一方法,详细建立了中美贸易战、俄乌战争期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的直接和间接效应的路径因果推断。对基于美元指数,汇率还是利率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更大,是相关关系还是因果关系作出结论与展望。


主讲人简介

许冰,早稻田大学博士毕业,浙江工商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浙江省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学科带头人。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anagement Engineers 执行副主席,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 Statistical Decision 联合总编。

研究领域涉及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和数学学科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数学学报、数学进展、数学年刊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在Springer出版专著Changes in Production Efficiency in China-- Identification and Measuring。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文:王可玉/图:王可玉/审核:叶永/责任编辑:金柔雅